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地理学院2014研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为深入贯彻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强化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4研党支部特制定以下学习活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落实学院党委2016年工作规划和目标任务,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为具体内容,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广大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监督保证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习教育制度:

1、实行“三会一课”制度。为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学生党支部计划每季度二次学习会,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学期组织所有党员听一次党课。

2、经常组织党员观看党的宣传片、纪录片、学习党务知识和上级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

3、积极参加党的教育社会实践教育活动,树典型,树正能量。

(三)学习教育计划:

1、第二季度第一次学习的主题为“党章”,学习并写出学习心得;

2、第二季度第二次学习的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活动并撰写学习心得;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参加培训;

3、第三季度第一次学习的主题为两会精神,开展学习活动并撰写学习心得;

4、第三季度第二次学习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学习活动并撰写学习心得;

(四)学习要求:

(一)注重加强领导,规范执行学习制度。要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根据学院计划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学习安排,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二)注重加强效果,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主题辩论、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三)注意联系实际,发挥理论指引功效。要对照学院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学院发展争做更大贡献。

(五)主要措施:

1.建立学习制度,确保每季度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5分钟。具体时间安排由支部决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提前上报党务工作部进行备案。要切实做到“计划、制度、资料、台帐”四完备,“时间、内容、人员、组织”四落实,规范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备忘录,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自学和调研活动,并做好学习笔记。适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激发广大师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学习活动收到实效,切实发挥学习对学习、工作、生活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2.学习要突出重点,要在“四个上”下工夫,即:在深刻领会、切合实际上下工夫,在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上下工夫,在求真务实、力求实效上下工夫,在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具体办法上下工夫。

3.端正学风,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同时又要带着问题去学,达到学用结合的目的。坚持与学院的具体工作、个人的素质提高结合起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4.建立学习签到制度,有事须请假 。每个党员在学习会上和组织生活会上要踊跃发言。每位党员书写读书笔记不少于1000字(学习内容中的每一项内容都要包括)。

 

 

四、自学参考篇目

1.《论共产党员的素质与作风建设》;

2.《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3.《发扬五种革命精神》;

4.《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

5.《中国共产党章程》;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读本》;

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9.《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0.《求是》《党建文汇》《学生手册》《苦难辉煌》等

(六)检查考核:

党务工作部派专人监督,并安排党支部间相互考察、监督、评比,及时的将考核结果汇总、上报。把党员的学习情况列入年终考核测评的内容和依据。

 

 

                                      2014级研党支部

                                     二〇一六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