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等4个本科专业,是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是广西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专业。其中地科科学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广西高校优质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点。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区域环境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以及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学位点。

专业介绍

地理科学专业(本科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师范专业)

地理科学专业1979年开始招生,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高中地理学科基地建设单位,2016年通过教育部首批师范类专业试点认证。本专业以重基础、重技能、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思想,通过不断加强地理科学专业基础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注重地理教学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训练,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地理科学基础知识与研究方法,掌握地理教育新课程理念与教学技能,从而成为能够在中学和中等教育机构以及与地理相关的资源、环境、旅游、城规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或科研机构从事地理教学、专业管理、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地理科学专业学生专业实习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非师范专业)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始建于2010年,前身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是广西区内唯一依托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应用型城乡规划专业,专业秉承人文地理与城乡空间规划并重、理工融合的办学理念,顺应国土空间规划管理部门调整需求,结合自然资源部门及城乡规划行业需求,培养适应社会建设和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掌握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自然资源部、城乡规划设计与咨询、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开发、国土空间规划与咨询等部门从事专业工作的专业人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实习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非师范专业)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高校特色专业与课程一体化建设点、广西高校优质专业,是由南宁师范大学和南方测绘集团合作共建的测绘地理信息类协同育人平台——“南方测绘地理信息学院”的核心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育教学工作,或在自然资源、城市、水利、环境、交通、测绘、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地理信息科学、地理国情监测专业3S比赛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本科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非师范专业)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是依托广西一流学科地理学、广西优势特色学科自然地理学和广西优势特色专业群资源与环境建设而新设立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以厚基础、重技能、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思想,通过对学生进行严格科学思维、创新能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等训练,重点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地理学发展需要,有志于地理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能在科研教学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类或全球变化、自然资源调查与开发、环境评价与保护、自然灾害监测与预防、碳资产开发与管理、国土空间规划与咨询、区域发展与规划等与地理科学相关的科学研究、应用及管理类的高级专门人才。

自然地理野外实习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