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地理学院15研究生党支部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高校工委“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精神、广西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广西师范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及地理学院基层党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支部实际,现提出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内容: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二)活动时间:

2016年6月-12月

(三)活动对象:

地理学院15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

(四)活动内容:

1、“三会一课”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按时上好党课的制度。组织“三会一课”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

(2)会议时间:

支部党员大会每个季度不定时召开一次;

委员会议分别在6月、 9月、12月中旬召开;

党小组会议分别在6月、9月、10月、11月、12月下旬召开;

党课时间分别在6月下旬、11月上旬开展;

(3)会议内容

  1. 按时组织开会:经过充分准备之后,要按照预定的时间,如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会议应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召集和主持,参加会议人员必须按时到会,除遇特殊情况请假外,不得以任何借口无故缺席,负责引导学习的人员,应写出书面发言,会议要确定专人记录。
  2. 学习有关文件: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组织大家共同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以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学习达到统一认识、辨明是非,并结合自身情况,达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目的。
  3. 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遵循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针,围绕会议中心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4. 总结经验、制定措施: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支部书记要组织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改进措施,力求达到具体、有力,并明确支部成员各自对落实改进措施的责任和时限要求。
  5. 会议小结:会议结束时,党支部的负责同志应对会议情况进行小结,其内容一般包括:主要问题是否找准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总结的经验教训是否切合实际;改进措施是否有力;并对今后学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6. 互相谈心,巩固会议成果:会议的结束并不是完结,还有个消化会议内容,巩固会议成果的过程。因此,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认识,增强团结,下决心落实整改措施。
  7.  

2、“两学一做”专题生活会

  1. 开展支部两学一做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支部全体成员上台进行自我批评,与会同志对上台同志进行批评。
  2. 对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展示,并分享学习心体会。
  3. 观看两学一做相关视频,提高对两学一做的认识。

会议时间:12月下旬

3、民主评议党员会

在每个月的月初,要定时民主评议党员会。每位党员要对照《党章》和党员先进性要求,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客观的自评等次,以及根据其他党员提出的优缺点评价,实事求是地总结成为党员以来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准确地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

(五)、活动意义

“两学一做”是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15级研究生党支部也是全体党支部2016年度高度重视的一项学习任务,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领导班子带好头,突出责任落实,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由支部书记带领各个党员具体落实,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良好作用,做好强化监督整改,就出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条整改,并定期公布支部整改承诺和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15级研究生党支部

         二〇一六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