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地理学院基层党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高校工委“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精神,以及广西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广西师范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院党委高度重视,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内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二)活动时间:2016年全年

(三)活动对象:地理学院基层党委全体党员

    (四)活动内容:

    1、地理学院“两学一做”工作布置会

活动时间:2016年5月3日下午

活动地点:地理楼309

参与人员:地理学院基层党委书记和委员

活动内容:解读《广西师范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就地理学院“两学一做”工作进行布置。

    2、地理学院基层党委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活动

(1)每季度开展专题讨论会,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为专题,召开党委会进行学习,并以中心组等形式开展。

(2)一年一次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创新方式讲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教授讲党课,同时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在线学习。

(4)7月中旬地理学院党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利用专业知识就宁明县康峙村进行科技扶贫,组织城规党支部、地科党支部、地信党支部等党员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就农村土地规划、土壤水源环境等进行专业分析,并给当地的村民和留守儿童带去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5)开展年度优秀党员评比,以“争做教书育人标兵、争当师德师风楷模”为主题做好教职工党员评比工作,以及结合民主评议,开展全体党员的评优评先工作,评选出地理学院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

3、地理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活动

(1)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有计划地逐篇逐本学习中央规定的必学内容和必读篇目,做到通读熟读、学深学透。开展“三会一课”频率是教职工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学生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两次。各党支部在5月15日前做好全年学习计划,包括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每半年至少开办一期学习专栏、每名领导至少作一次党课辅导、每名党员至少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等具体安排。

(2)党支部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专题讨论围绕“怎么做合格党员”,分别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来安排专题讨论。

(3)各党支部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开展讲党课活动,频率是教职工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学生党支部每季度开展两次。

(4)年底前,每个党支部均要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要求支部班子及成员逐一进行自我剖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就支部工作和作风等进行评议。

(5)在年底前召开民主评议党员会议。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参加组织生活、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以及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并结合年度考核、年度总结等工作做好评优工作。

4、地理学院“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时间:2016年5月-10月

活动主题:“两学一做”,你我同参与

活动对象:地理学院各党支部

活动内容:在开展“三学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会,认真研读党中央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后,结合各党支部实际情况,向地理学院党委申报“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地理学院党委给予部分经费支持,结项时需上交结项报告书和视频图像材料。

5、地理学院“两学一做”总结表彰会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底

活动地点:待定

活动对象:全体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

活动内容:地理学院2016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总结,提出2017年工作计划,并给予2016年度优秀党支部、优秀教职工党员、优秀学生党员进行表彰奖励。

(五)活动意义

“两学一做”是我基层党委2016年度高度重视的一项学习任务,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领导班子带好头,各党支部制定好全年计划,以高标准、立标杆、作表率的要求,精心研究学习教育。突出责任落实,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承担主体责任,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进行分类指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良好作用。在基层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做好强化监督整改,就出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条整改,并定期公布基层党委和各党支部整改承诺和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党委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