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地理学院地科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地理学院地科党支部将按照院党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并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党的十八大”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的会议精神,巩固先进性教育的成果,进一步落实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规范化的学习型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推动本党支部建设和发展。从本学年起,将结合我院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以下工作:

(一)工作目标:

1、为了促进党支部建设,制定了党支部管理制度,包括会议考勤制度、请假制度、学生党员驻班责任细则、积极分子联系人工作责任细则等,严格要求党员的纪律,增强党性修养,促进党风和制度建设。

2、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做到年初有计划,月工作有安排,使党支部的工作有制度、有计划、有内容、有活动载体,每次学习或活动有考勤。

3、继续深入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工作实效,学习和活动同学院的专业建设、学生管理相结合,特别是党员的发展要与学生的日常管理紧密结合,以支持和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4、积极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个人档案,做好发展对象的教育管理。

(二)主要工作:

1、创新学习机制,强化实践能力,提升党员综合素质。

(1)制定好5月-12月的工作计划,让党支部全体同学一起参与进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2)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让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观赏一些有教育意义和欣赏价值的电影。学生党员在学习当中要认真做好笔记,及时主动的向党组织提交思想汇报。

(3)发挥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工作、学习、生活和活动等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积极扶贫帮困,开展党员 “一帮一”或“多帮一”的活动。

2、重视党员发展的工作环节,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

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进程和工作指示,我院学生党支部要进一步的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发展对象的发展工作。每一个程序都要严把入口关,真正地做到公正、公平、公开,真正的做到把优秀的共青团员加入到党组织,为学生党支部的不断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1)进一步打造支部特色“驻班党员”制度,安排两名学生党员作为驻班党员,驻班党员主要负责所在班级的推优入党,与所在团支部取得联系,如实的反映考察对象的真实情况;负责所在团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负责所在班级的入党启蒙教育,定时与考察对象进行谈话,对所负责的团支部同学进行思想引导。

(2)安排入党联系人,落实好入党联系人的责任工作,以此作为学生党员的年度工作考核:

具体要求如下:做好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的审阅和入党培养对象的培养,并一个学期与他们谈心一到两次,交流思想,鼓励他们更快地、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并做好详细记录。在深入交心谈心、认真听取同学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及时总结,分析原因,做到条条意见有记载,个个问题有回复,件件事情有着落,项项工作有改进;

(3)认真落实好党小组组长的工作,让其更好的协助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宣传工作

(1)为了使广大同学更多的了解党,关注党,让他们更快地、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每次支部开会或举办活动都进行拍照写稿,在师院网发表新闻稿件,并且定时制作党支部活动纪录片,尽快让大家了解党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与活动。

(2)充分利用海报形式宣传支部的重要活动(如党员风采、新发展的党员、活动纪录片等);

(三)具体工作安排

5月底      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党员集中学习,一起交流

6月        开展讲党课活动,专题讨论围绕“怎么做合格党员”,分别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记录”两个个专题来进行讨论。

6月下旬    开展讲党课活动,专题讨论围绕“怎么做合格党员”,分别按照“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两个专题来进行讨论。

9月        开展时政问题讨论会(如近期国际国内的重大新闻、国家的某些重要政策分析等),进行热点讨论,增强党员的世界意识和国家主人公的责任感,使党员中形成一种关心时政、关心世界、关心中国的良好风气,以此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10月       召开党内讨论会议,确定入党发展对象

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吸收新一批预备党员

11月       “两学一做”专题生活会,支部班子及成员逐一进行自我剖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就支部工作和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开展“党日活动”

第一阶段:“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党入我心。

    活动1:参观革命纪念碑纪念馆,重新回顾党的发展历史。

    活动2:各党支部间举行红歌歌唱比赛。加深党员对党的“先锋”作用的认识,全面科学地认识党的本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时间:11月初    地点:纪念馆、教室

第二阶段:“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之关爱身边起

    活动1:参与我院心交部组织的关爱老人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倾听他们讲过去的事情,在他们的生活中,为他们带去一点欢乐。

    活动2:参与我院青协支教部的支教活动。一起去感受一下现在孩子的学习环境及学习的知识,与他们互动,玩玩游戏,让他们感受得到我们的一片真心。

时间:11月上旬    地点:敬老院、幼儿园、小学

        12月 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12月中旬  阳光运动,进行气排球比赛。

            组织各个党支部一起参加,并邀请老师一同参加,加强各党支部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促进支部间的友好发展,同时可劳逸结合。

12月底    以展板的形式开办学习专栏,将5-12月份工作成果进行校道展示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地科党支部

                                               二○一六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