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刘敏教授来我校座谈交流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00:00

2014年9月23日上午,我校李丰生校长与应邀而来的华东师范大学地学部副主任、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就学部建设、学科发展等内容进行座谈。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还包括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地理学科建设的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包括:校长李丰生教授、两办主任覃晓舟、人事处处长郑振锋、研究生院院长林清教授、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钟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胡宝清教授、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书记周兴教授、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书记韦宏、国土资源与测绘学院院长严志强教授、旅游学院书记甘永萍教授、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新英教授,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建兵博士、闫妍博士。

会议伊始,胡宝清教授表示对各位领导与刘敏教授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请刘敏教授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建设地学部的经验,对我校日后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李丰生校长提出,希望刘敏教授对我校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进行指导,学科建设进行传金送宝,具体问题如何解决。

刘敏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地学部的建设历程与经验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华东师大成立地学部是从整个学校学科发展、传承、学校定位和发展目标等方面来考虑。学校前期对有的学部改革也进行过调查,发现这是一种能够彻底把学术生产力解放出来的方式。这次学部成立的总体目标是推动现在大学制度的建设。同时,学部的建设做到了完善学校架构、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

李校长根据华东师大的改革经验,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地学相关的二级学院要团结合作,为地理学科的建设共同努力。首先,要理清楚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好发展规划;其次,要以学科建设为导向。学校会根据重点学科的建设进行错位发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最后,建议大家多与区内外先进高校交流学习。

通过这次座谈,我校学习了华东师大推动现在大学制度的建设以及教育体制改革的先进措施,为我校以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地理学科建设和学校架构的完善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IMG_2578.JPG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