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运林和方修琦教授受邀到地学部作学术讲座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00:00

11月8日上午,应我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地学部部长蒋卫国教授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方修琦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作为“地理学与3S技术”研究生课程的特邀嘉宾,在明秀校区地理楼做前沿学术讲座,地学部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方修琦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历史人地关系研究》。方教授围绕过去全球变化领域当前关注的气候変化与文明关系、过去土地利用/覆盖变化两大主题,主要介绍历史人地关系的核心概念和研究前沿,调研探究历史气候变化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影响,收集与制作得到北半球过去千年LUCC数据集,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内容。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研究员的讲座题目为《湖泊水色遥感建模与应用》。主要介绍湖泊光学与水色遥感的研究背景,如何构建水色参数、生物光学特性和浮游植物初级生产力遥感估算模型,并阐述了湖泊光学水色遥感在蓝藻和“湖泛”监测预警以及水生植被退化评估中的应用。

讲座最后,专家们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并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问题。蒋卫国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此次讲座十分难得,两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凝练着自己科学研究辛苦耕耘的成果,瞄准领域科学前沿,目标立足于社会经济发展。在场师生皆受鼓舞,表示讲座大有裨益,深受启发。

 

 

方修琦教授简介: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教授。自然地理学专业,长期从事历史吋期人地关系演变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十二五”全球变化重大专项课题、“十三五” 全球变化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科研项目多项,讲授《全球变化》、《气候变化与文明》、、《地理学思想史》、《中国自然环境演变》等课程;有《万史气候变化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影呵》和《中国古地理-中国自然环境的形成》等学木专著、《全球变化》和《新编中国自然地理》等大学教材,主编人教版高中地理教材《资源坏境与国家安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张运林简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物理湖泊学基础理论、环境效应以及水色遥感应用研究,《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和《Remote Sensing》等湖泊学和遥感邻域7个主流SCI期刊副主编和编委。曾先后获国家万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目前已主持开展和完成了1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5年来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SCI论文54篇(其中二区以上期刊论文近4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主笔撰写和参与撰写中央办公厅采纳的国家级咨询建议报告10份。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