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附件:

 

南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南宁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的实际,为做好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的研究生招生政策,制定本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参加复试录取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进行解释,保障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和研究生招生质量。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长:卢远

副组长:严志强

成员:李峙,张胜前

秘书:白琨琳

(二)按照规定成立若干学科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须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具体负责实施对考生面试考核等相关复试工作。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一)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指标

070501

自然地理学

12

0705J1

区域环境学

4

070502

人文地理学

10

070503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11

045110

学科教学(地理)

20

 

 

(二)划线原则

1.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国家线为准。“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由学校根据相关政策统一划定复试资格基本分数线,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我院所有学科专业方向研究生均为全日制研究生。

三、调剂

(一)2019年我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和学科教学(地理)专业接收调剂。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和区域环境专业均不接收调剂。

(二)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三)所有调剂工作(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开放调剂系统不少于12小时。

(四)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不同初试科目的调剂生,按初试成绩、学科背景相近度、调剂专业相近度等综合择优确定进入复试。其中,学科教学(地理)专业优先接收本科为地理科学类专业的调剂生。

四、复试

(一)报到和报考资格审查

报到时间:2019年3月28日下午2:30-5:30。

报到地点: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原外语楼副楼)202。

资格审查:考生需凭准考证(“研招网”自行打印下载)、复试通知书、身份证原件、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报到。

(二)复试内容和形式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英语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三个部分。

2.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时间为3月30日上午。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报到时通知。

3.英语能力测试,对考生英语的读、写等综合能力进行测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10 分钟,满分 100 分。

4.综合面试,分小组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治学态度、专业思想、动手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满分为 100 分。每名考生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五、成绩核算及录取

(一)成绩核算办法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英语能力测试成绩+面试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2.考生总成绩计算方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成绩。

  • 录取原则

1.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替考、身体状况、思想政治品德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各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由于报考不同院校的考生初试科目、难易度不尽相同,初试成绩的可比性不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和调剂考生的总成绩应分别排序。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参加复试合格的考生优先录取;尚有余额,在调剂生中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180 分以下或专业综合面试 60 分以下)者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不及格(60 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

学校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一)全文公布《南宁师范大学关于做好 2019 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在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网站全文公布《南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二)对复试、预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并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 统一公开。

(三)对 2019 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时间安排进行公示。

(四)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保证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本学院考生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必要的解释。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学校保护实名申诉、举报者合法权益。学校受理申诉、举报部门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南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纪委,南宁师范大学纪委、监察室

举报信箱:1289972461@qq.com(研究生院纪委) gxtcjjs@gxtc.edu.cn(纪委办 监察室)

举报电话: 0771-3908620(研究生院纪委)
0771-3908523(纪委办 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