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00:00

2018年10月23日上午,由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共同主办的“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美国爱达荷大学国际著名蒸散发遥感反演、农业水资源利用专家Richard G. Allen教授、美国爱达荷大学金伯利研究与推广中心研究员赵文广、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林肯分院Ayse Kilic教授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李红军博士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省部重点实验主任胡宝清教授、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李峙、省部重点实验与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本次活动,会议由省部重点实验黄玉清教授主持。

会议围绕作物需水量估算原理、作物需水量反演模型及作物需水量的快速估算方法与灌区作物日均需水量、月均需水量及年均需水量的估算方法、作物需水量遥感反演模型验证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其中,Richard G. Allen教授作了题为“Application of high resolution Evapotranspiration Maps in the United States for Water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 Richard G. Allen教授对课题组近18年的研究成果高分辨率蒸散发遥感定量反演模型(METRIC模型,High Resolution Satellite Quantification of Evapotranspiration)理论地表能量平衡方程、彭曼-蒙特斯公式(P-M公式)、METRIC模型参数内部标定的思路及估算方法、METRIC模型在需水量估算方案制定、农业用水估算、水文模型甚至用水权利维护、上下游用水冲突仲裁等方面的应用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Ayse Kilic教授作了题为“Google EEFlux: A free, web-based application for determining high resolution maps of Evapotranspiration”的学术报告,并通过网络演示了利用Google Earth Engine (简称GEE)全球尺度地科学科学数据(尤其是卫星遥感数据)在线可视化计算和分析云平台如何快速估算全球各地的高分辨率蒸散信息。赵文广研究员作了题为“Estimating Evapotranspiration from Irrigated Agriculture in Treasure Valley, Idaho, USA using Landsat Imagery”的报告,对METRIC 模型利用遥感影像反演农业灌区的蒸散发信息的过程,蒸散发反演过程中热红外温度产品锐化问题及云污染区域蒸散发信息修补问题、METRIC 模型结果验证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

 


 

师生就METRIC模型是否可适用于广西甘蔗需水量估算、METRIC模型热点与冷点如何选择、EEFlux能否适用更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及METRIC 模型精度验证等问题踊跃提问,专家们对所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的解答。

本次学术交流内容丰富,既具基础性又具前沿性。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对开阔师生视野,拓展师生思维起到积极作用,对未来进一步促进我校地理学科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附:Richard G. Allen教授简介

美国爱达荷大学水土资源系教授,主要从事水资源开发利用、作物需水量估算及蒸散发遥感反演研究。1974年获Iowa State University学士学位,1977年、1984年获University of Idaho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在遥感顶尖刊物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Remote Sens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16篇,出版专著2部。研究成果被引用总次数为20,564 人次(2018,Google scholar),其中,标志性成果《Crop evapotranspiration - Guidelines for computing crop water requirements - FAO Irrigation and drainage paper 56》(《FAO-56作物需水量计算指南》,FAO -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Rome)至目前为止引用率高达13,168 人次(2018,Google scholar)。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