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首页 | 加入收藏
我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广西土壤侵蚀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研究

来源(作者):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00:00
本项目研究是在“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广西水土保持专项普查技术研究”和“广西第四次水土流失遥感调查”等两项水利科技项目资助下,经过项目团队3年多攻关,所获取的阶段性成果。项目以最新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1:1万“二调”土地利用现状图、1:5万数字高程模型、1961-2010年日降雨资料以及水土保持专项普查成果资料为主要信息源,建立区域土壤侵蚀评价因子数据库,集成GIS、土壤侵蚀模型和分布式水文模型等技术,构建水土流失定量分析技术平台,开展典型区域(流域)水土流失定量评价。
 
项目取得的阶段性主要成果如下:(1)建立中、大比例尺的土壤侵蚀评价数据库。采用GIS技术和Geodatabase模型,设计并建立区域土壤侵蚀评价基础数据库,包括土壤、降雨、地形、土地利用、水土保持措施等基础数据,以及水土保持普查所获取的野外调查单元数据库;(2)开发区域土壤侵蚀定量分析评价平台。利用.Net、Python等编程技术,设计开发降雨侵蚀力(R)、土壤可蚀性(K)、坡度坡长(LS)、生物措施(B)、工程措施(E)、耕作措施(P)和石漠化(D)等土壤侵蚀评价因子的计算分析模型,建立基于CSLE模型的水土流失分析平台;(3)土壤侵蚀评价模型评价因子参数修正。参考已有研究资料和水土保持普查野外调查单元的计算参数,对区域土壤侵蚀评价模型因子参数进行修正。根据喀斯特实地调查资料,提出利用植被覆盖度对喀斯特土壤可蚀性(K)进行经验修正;(4)开展典型区域(流域)土壤侵蚀评价。针对广西不同类型土壤侵蚀区,选择大化瑶族自治县、岑溪市和钦江流域开展区域土壤侵蚀评价验证研究。试验研究表明,所建立的土壤侵蚀模型及其侵蚀因子修正参数,具有较好评价精度,与实际状况较为吻合。项目成果可为广西区域土壤侵蚀的定量评价和水土保持宏观决策提供技术支持。项目组围绕广西土壤侵蚀评价主题,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            

查询